貪與不貪,全在一念之間~

 

無論大貪或小貪,皆是貪~

 

有天,與顧客聊天………

 

她說:有一次她在水果攤買水果,

 

出來時,一不小心,腳踏車倒了,打翻了攤前好幾片切好的大西瓜~

 

她站在攤前掙扎很久………

 

老闆並沒有發現~她大可一走了之~

 

但是,她並沒有,

 

她進去跟老闆說明原委~

 

她要賠償打翻弄碎的西瓜,但西瓜不要了……

 

【因為,她心想:如果帶破碎的西瓜回去,一定會被家人責怪自己的粗心大意】

 

結果,老闆說算她便宜,但破碎的西瓜也不能賣給客人,

 

況且,老闆賣水果的,也不可能自己留下來吃,還是讓她帶回家……

 

 這種類似的經驗………相信很多人都曾經有過~

 

我自己也曾經多次買東西回來後發現,

 

老闆少算一件的錢,而且有時還是最高單價的錢~

 

還有一次是碼數少算一個零~120碼算成12……

 

這樣的情況,最後我都會親自奉還~

 

當我還回時,

 

當老闆的大都很難置信會有客人親自奉回少算的錢,

 

通常,他們都很驚呀~一副不太相信自己耳朵的表情~

 

當然,最後他們也都算很特別優惠的價錢給我~

 

我還是賺了便宜,也賺得心安理得~

 

所以,便給人很深刻印象~建立了很誠信的關係~

 

有時想說反正一定要還,不急,等有空再去,

 

然而,外子 總是催促我要盡快還回較好~

 

 

偶而,,,

 

在腦袋還是會閃過一絲絲『貪』

 

算了吧~反正是老闆自己少算,就算是老闆算便宜好了….

 

但內心還是會有另一個聲音『良知』~算便宜是老闆歡喜甘願的,

 

這是算錯;少算的~~~就是不該得的,拿了便是~【貪】~

 

 

我與外子分享這些心情過程.............

 

結論是~~~這樣的一個【念】也是【貪】

 

即便只是一個【念】一絲絲的【貪念】都不應該有~

 

 

因為,倘若貪得一時的便宜,

 

內心一定會受到良心譴責而愧疚不安一輩子 ~

 

 

我也始終相信佛家說的因果,貪來的,下輩子也一定要還~

 

勿以惡小而為之~

 

無論大貪或小貪,皆是貪~

 

況且,還讓生命多了汙點~生命就不會純潔乾淨~~

 

 人的生命都具有十界的生命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abrina洪苑菱 的頭像
    Sabrina洪苑菱

    ADORES我的飾 手創飾品_洪苑菱(Sabrina) 部落格

    Sabrina洪苑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